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南宁分校
艺术学院

 

桂林理工大学于1994年创办设计艺术学科专业,是全国较早开展设计艺术教育的高校之一。艺术学院是桂林理工大学下属二级学院,目前设有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设计7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700余人。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与工业设计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硕士生研究生160余人;学院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业教师9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2人,获得博士学位及在读博士25人,硕士生导师31人。

学院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和教学条件保障,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拥有设施完备,面积20000余平米的独立教学楼;广西区级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下设产品造型设计与制作实验室、环境设计模型制作实验室、数字化影像与后期制作实验室等16个功能完善的专业实验室。配备2000余平米的艺术馆和美术馆、1000余平米的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供日常教学展览和创新创业使用。

学院在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与学术研究。2014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获得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环境设计专业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动画专业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共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6门。建设有自治区级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暨联合培养基地、广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广西动漫人才培养基地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0余个。近年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作品)1350余篇(幅);出版著作、教材等30余部;承担教学、科研项目29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0余项。教师作品在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全国性赛事上入选及获奖400余项。

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在IF设计大奖、互联网+”、挑战杯以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高级别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均保持在95%以上,涌现一大批创业先锋模范,在校学生创办企业20余家。

在桂林理工大学工、理、管、文、艺、经、法、农8大学科门类资源体系支撑下,学院注重艺术与科学相结合、传统地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艺术设计学科与工学等多学科交叉。在学术成果转化方面,注重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少数民族文化多元发展特点,服务于广西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形成设计成果市场化、设计特征区域化的典型特色。

 

专业介绍

1.设计学类(本科 学制四年)

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后实施专业分流培养,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设计学类招生专业包含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动画六个专业,具体如下:

1环境设计

本专业2012年获得区级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我国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备人文社科素养、环境设计职业道德和现代生态设计理念,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环境设计相关设计机构、院校及研究机构从事居住空间设计、共享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展示设计、居住区景观规划设计、广场景观设计、公园景观设计、滨水景观规划设计和施工管理等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环境设计专业知识、项目设计及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项目前期、设计、执行管理、制作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企业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表现技法、设计制图、空间形态、建筑空间设计、装饰构造与施工、传统造园艺术、居住空间设计、景观公共艺术、民族聚居景观营造、民间建筑传承与创新设计、旅游景观规划设计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2)数字媒体艺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常见应用型数字媒体内容艺术设计与制作基本原理、生产流程与方法,具备基本的数字媒体设计或应用内容创意策划能力,具备数字平面、三维立体静态、动态与交互创意设计与表达制作能力,具备原型制作与二、三维数字媒体内容较熟练的生产制作能力,从事数字媒体内容设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数字媒体内容设计、数字绘画、品牌数字化推广、数字读物设计、动态广告设计、数字化陈列设计、数字化文创设计等设计实践工作及学术研究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知识、创新及设计项目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创意设计、数字内容生产与展示、品牌设计、数字读物设计、数字插画设计、数字化文创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艺术原理、摄影摄像、计算机图形软件(2D3D)、动态图形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动态插画设计、用户界面设计、动态广告设计、数字化陈列设计、品牌数字化推广、数字化影像设计、现代阅读设计、数字形态文创设计、网页设计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3服装与服饰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综合性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及良好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扎实的服装与服饰设计理论基本知识,较强的服装设计创意与制作技能,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在各类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设计机构和服装设计企业从事设计创意、制作与管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服装与服饰品牌公司、服装生产与销售企业、服装研究机构、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领域从事服装产品开发设计、生产管理、服装理论研究等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服装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能力、研究机构的科研与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服装与服饰行业的设计总监、设计主管、生产主管等管理层业务岗位工作,也能够胜任服装设计师、服饰设计师、服装制版师、服装品牌策划师等。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服装材料学、服饰配件设计、服装品牌与策划、形象设计、民族服饰元素创新设计、服装印染工艺、首饰设计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4工艺美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区域、行业所需要的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专业精神,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基本知识,能够从事工艺美术设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传统与现代工艺美术品相关设计机构、院校及生产领域,从事设计、教学、生产、研究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公共空间与室内环境装饰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旅游工艺品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以及设计与制作的基本能力,预期能够胜任设计制作、生产制作、执行管理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及部门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装饰图案、漆画艺术、现代陶艺、纤维艺术、雕塑艺术、旅游工艺品设计、室内装饰壁挂设计、日用陶瓷设计、漆立体研究、装饰雕塑设计、公共空间壁画设计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5产品设计

本专业坚持以新时代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艺工结合、创新实践的教学理念,主动为智慧生活、旅游文创开发、区域文化及经济发展服务,培养具备产品设计知识及新产品项目开发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产品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咨询、管理与研究及教育等相关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产品项目开发、新产品设计能力,预期能够胜任产品设计相关项目的前期设计、执行管理、产品推广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产品设计师、CMF设计师、交互设计师、产品项目经理等。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创意与思维、产品设计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IIRhinoceros)、造型设计与结构分析、产品设计调研、旅游产品设计、产品色彩、材料与工艺(CMF)、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模型制作、家具设计、智能产品设计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

6动画

本专业2021年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动画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及从事动画相关领域设计与制作的能力,艺术素养与技术能力并重,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等动画相关领域从事策划、创作与制作、推广等工作。经过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动画专业知识、动画项目设计及管理能力,预期能够胜任动画相关项目前期、设计、执行管理、制作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企业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卡通技法、动画美术设计、动画剧作、原画设计、影视后期、视听语言、二维动画创作、三维动画创作、微电影创作、漫画与插画创作等课程。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相应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