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南宁分校
南宁分校


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的前身是1985年建校的南宁有色金属工业学校。2000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整体并入桂林理工大学,成为桂林理工大学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从事应用本科教育和高职教育。

    目前,办学地点在南宁安吉、空港两个校区,校园总面积近1000多亩,建筑总面积37万多平方米。安吉校区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空港校区位于南宁空港经济区内,属南宁市半小时经济圈范围。

南宁分校现有教师近600人,设有冶金与资源工程系、机械与控制工程系、计算机应用系、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土木与测绘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等6个系和基础学科部、体育教学部;开设有9个本科专业和40个高职专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5000人。

   南宁分校办学实力雄厚。截至目前,分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1.3亿(生均超过1万元),拥有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1个(先进制造及智能制造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冶金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类实验室150多个,建筑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建有区内外相关大中型企业建有20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南宁分校拥有有色金属智能冶金技术、机电设备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通信技术、旅游管理5个自治区级优质专业,有色金属智能冶金技术专业获得“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军事理论》课程和《ERP实训》课程分别获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区级以上奖项50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0多项。

南宁分校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本位,以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切入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应用人才。毕业生职业资格获证率为90%,多证率近40%。多年来,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年均90%以上。

专业介绍

1.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具备解决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科学与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工艺流程设计、产业经营管理和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化工原理、工业生态学、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废弃地生态恢复工程、环境监测、资源加工过程与装备、分离工程。

就业方向: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在各级政府的资源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环境工程规划、工矿企业、产业生态园等相关领域从事资源高效利用、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及可再生资源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教育和咨询等工作。

 

2.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服务北部湾经济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面向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国土空间规划、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政策需要,掌握现代测绘技术及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地理空间信息服务系统的设计、研发、集成、部署、维护及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具有复杂分析处理建模、研发关键技术、架构设计及新技术融合应用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获得GIS应用水平测评(一、二级)、摄影测量员等证书。

主要课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导论、地图制图学、数字地形测量学、GNSS原理与应用、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摄影测量学、空间数据库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GIS二次开发、空间分析原理及应用、无人机遥感、GIS软件应用、虚拟现实与实景三维建模、国土空间规划、互联网GIS、大数据应用技术等。

就业方向: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地理信息、自然资源、测绘、国土、交通、城建、市政、水利、农林、规划等领域的相关部门和导航定位、互联网等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空间信息工程、空间信息服务、空间信息平台和空间信息系统集成等工作。

 

3.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及交通工程相关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及交通工程等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良好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够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制图与CAD、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高层建筑结构、大跨空间结构、工程抗震、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水工与水电站建筑物、智慧水利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及GIS应用、桥梁工程、交通系统分析、轨道交通运营组织与管理、工程概预算、结构智能监控技术、Bim技术应用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是面向大土木行业的重要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市场需求量大,学生毕业后可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施工企业、政府部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交通管理部门、路桥公司等,从事设计、技术管理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4.智能制造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工程、电气控制工程、计算机和信息化管理技术等智能制造领域所需学科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在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领域从事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工程数学、机械制图及CAD、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工艺、人工智能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RFID技术与应用、现场总线技术、生产系统智能化技术、智能工厂系统集成,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金工实习、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科技创新与社会实践、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一般安排40周以上。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机械、电子、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工程、仪器仪表等各类机电产品相关企业及部门、科研与教学部门,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智能制造工艺设计开发、智能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的应用研究、生产管理以及相应的科研教学等工作。

 

5.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能力、知识协调统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及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技术、建筑及建筑设备、智能建筑环境学等较宽领域基础理论,掌握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建筑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信息处理技术、公共安全技术等专业知识和技术,具备执业注册工程师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建筑制图与CAD、电气工程制图与CAD、自动控制原理 、电机原理与拖动、PLC技术应用、建筑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暖通空调系统、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楼宇消防系统、安全防范系统、电梯控制技术、综合布线、电气工程预算与施工组织管理、BIM软件应用、电气工程监理。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建筑施工、消防、监理、建筑科研等单位从事建筑电气系统设计、安全防范系统设计、楼宇自动化系统设计、电气工程预决算、建筑工程招投标、电气施工与管理、智能设备的维护与调试、智能楼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智能建筑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

 

6.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校企合作办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建设专业,与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联合办学,校企共同完成专业课程与就业实训等人才培养环节。本专业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型、应用型本科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理论基础与实践能力的协调发展,培育学生具备良好的就业竞争力,确保学生毕业后能迅速适应岗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培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拥有综合运用数据科学理论和大数据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数据科学与工程技术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大数据导论、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云计算技术与应用、R语言及应用、大数据项目管理、人工智能、行业大数据应用等。

培养模式:采用“2.5+0.5+1”的校企深度融合一体化管理与教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前2.5年在校内进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以学校老师为授课主体,企业师资和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在线平台、教学产品和教学服务参与教学;中间0.5年由企业派驻教学团队入驻学校配合学校完成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后1年到青软创新科技集团大湾区基地进行专业课程和技术能力的学习和毕业设计及实习,以企业老师为授课主体,按照企业模式,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优势,能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企业等各行各业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统计学以及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生。

专业说明:

1.多元化师资队伍。授课教师队伍集聚校内专业教师和青软创新科技集团的行业专家,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团队。

2.企业项目驱动、案例教学、实战实训。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根据新工科及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将职业能力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每个学期中,注重“精讲多练,突出能力培养”,采用“双项目驱动”和“Swimming PoolsTM”等先进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主动探究能力。通过大型项目实战的学习,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跨学科创新思维能力,有效地积累“企业工作经验”,实现“学生”与“IT员工”两个角色的有机融合。

3.注重实践实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按照OBE国际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以数据科学与工程技术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学习-实训-再学习-再实训”的螺旋式能力培养模式以及“做中学,用中学,练中学”创新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工程能力和创新精神,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无缝衔接”。

4.开辟学生优质就业的新途径。整合全国上千家合作企业资源,打造全国的大数据人才数据库及输送渠道,以就业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和就业服务,保障学生就业质量。

7.新媒体艺术(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培养掌握新媒体艺术和技术的相关原理、知识和技能,具有新媒体艺术修养,能在互联网新媒体、移动应用设计等领域完成新媒体视频创意策划与制作、移动APP设计、互联网产品设计与运营、新媒体终端运营等工作,具备科学精神以及艺术创新能力的交叉型人才。要求学生熟悉新媒体发展现状,具备基于交互平台的数字内容设计以及数字体验设计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具备品牌设计、文化旅游基础、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视音频处理、媒体网络与系统、媒体业务信息处理与媒体安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信息设计的思想和方法。

主要课程:网页设计基础、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数字平面设计、数字影视基础、交互式网页设计、动态图形设计、数字影视特技原理、摄影技术与艺术、商业插画、数字广告创意与设计、新媒体策划与营销、新媒体品牌设计、新媒体终端运营、数字视频制作、虚拟现实制作与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与运营、移动UI设计、新媒体内容与产品设计、数字影视剪辑实践、商业摄影、微电影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电商平台、网络新媒体公司、广告公司、文化旅游公司、媒体出版、影视传媒、游戏开发、政府机关等单位、行业工作。

 

8.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具备国际视野·培养综合素质”的专业特色,我校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立足中国—东盟国际博览会,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全国一流会展名城和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建设需要,以职业能力为导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会展策划与管理意识,掌握会展专业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会展策划、营销、设计、服务与管理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会展概论、展览策划与管理、节事活动策划与管理、会议策划与管理、会展法规与实务、会展营销、会展市场调查与预测、智慧会展、会展参展实务、会展展区搭建设计、会展项目管理、会展广告策划与平面设计、CAD基础制图、视频制作与剪辑、会展文案、会展礼仪、会展旅游、中国与东盟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会展策划公司、会展场馆、会议公司、商务酒店、旅游演艺公司、婚庆公司、政府相关部门等领域从事会展策划、会场布置、会议策划、奖励旅游策划、节事活动策划、会展服务等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会展管理及策划的基本知识、毕业生能够解决专业对应服务领域涉及的复杂应用问题的能力,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发展成为会展项目设计、工程建设领域的技术精英,也能成为项目管理和营销领域的业务骨干,还能成为胜任会展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9.财务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财务管理专业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熟悉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制度,具备会计核算、智能账务处理、大数据分析、财务预测决策、财务估值、成本管理、投融资管理、营运管理、税务管理、绩效管理等相关财务管理工作能力,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信息系统、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统计软件及数据分析、大数据财务估值、金融工程学、投资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数据可视化、审计学、税法、经济法、公司治理、财务数据挖掘、智能财务账务处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共36周。

专业说明: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大数据服务机构、财务咨询服务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就业,从事财务大数据分析、资金管理、成本费用管理、财务咨询、税务筹划、货币资金收付、审计、各类经济业务事项核算等工作。

 

注:南宁分校高职(专科)专业介绍详见南宁分校招生网http://zsw.glutn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