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南宁分校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属桂林理工大学的二级学院,现设有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在区内均按一本招生;一级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设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资源与环境、土木工程(市政工程方向)、土木水利(水利工程)、土木水利(市政工程方向)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方向),招收科学学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环境工程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环境工程),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3个(环境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3个(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11人,其中有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66人;有教授(研究员,正高级实验师)4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高级实验师)45人。教师队伍中有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2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1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人才 1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1人,广西教学名师4人,广西高校八桂学者1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9人,广西高校百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广西优秀人才资助计划3人,广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4人,广西卓越学者2人,学术带头人与中青年学术骨干8人。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承担省级教育科研、教学改革项目10多项,2019年获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近五年,获得生态环境部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关注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多种载体和平台,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四种能力。学院在学校试点本科生导师制,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形成合力育人的工作格局,让本科生导师指导本科生的专业发展、学风培养、考研辅导、科技活动、择业就业、毕业设计等,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一贯注重营造严谨务实的学风,培养出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较强,连年总体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0%、考研录取率居校内前列,一批学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学府;组织同学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获得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奖励,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专业介绍

1.水利(本科 学制四年)

水利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后分流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本类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水利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水文水利计算、地表与地下水资源利用、水利工程管理、水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水文地质勘察、工程和环境地质灾害评价与治理等方面的勘测设计、开发规划、预测预报、技术经济分析、灾害防治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多样化的需要,分流培养学术型人才。

1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专业简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素养,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创新实践能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水利、环保、国土、城建、能源、地矿、农林等领域胜任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方面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报、管理以及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工作。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GISC语言程序设计、水利工程制图CAD、气象学、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测验学、水文统计、水文预报、水文水利计算、水文地质勘察、工程地质学、河流动力学、地下水水文学、水环境化学、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水土保持工程学、水利工程运行与管理、水利经济、水资源论证、水旱灾害防治、岩溶生态水文学、城市水文学、水利信息化与智慧水利等。

专业说明:本类专业具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2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专业简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培养能系统掌握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与地下水有密切联系的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等学科交叉知识,具备解决水文地质及其相关的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实践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满足地方和行业需求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地勘、水利、交通和生态环境等领域从事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勘察、设计、监测、评价、治理和管理等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成为部门业务骨干,具有工程师素养。

主要课程:基础地质学、第四纪地貌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矿床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工程地质勘察、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岩体力学、水文地球化学、地理信息系统、地下水流数值模拟、水文地质勘察、工程物探、环境地质学与灾害评价等。

专业说明:本类专业具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均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2.环境工程(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验班)(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地方与行业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良好专业素质的环境工程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生毕业后将具备污染防治、环境规划与管理和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知识,具有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实践、创新和国际交流的职业能力;能胜任环境类工程的设计-施工-运维、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分析、环保设备开发与维护、环保技术咨询等专业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主要有: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含(含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类设计院所、环保工程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工矿企业、环境检测公司、环境设备公司、环境技术咨询公司以及其他类型企业(含有具生态环保业务板块的外资、央企、国企和民企)等,在毕业五年后能够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或高级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土壤污染与控制、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导论、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评,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

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掌握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型人才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部门、企业单位等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在科研单位开展初步研究开发能力及读研深造后在科研单位、高等学院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服务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城市水系统等领域。

主要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专业说明:本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拥有土木工程(市政工程方向)和土木水利(市政工程方向)两个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