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南宁分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专业培养体系。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培养体系,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和硕博连读招生资格。开设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冶金工程(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属材料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拔尖创新人才计划专业)等5个本科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2个一级学科,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广西一流学科和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学科排名进入ESI全球前0.57%。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化学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平台。拥有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广西无机纳米粉体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发展现代产业学院等12个教学科研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学院现有铟锡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等11个科教团队,全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博士生导师35人,硕士生导师75人,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广西教学名师、广西八桂学者28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在校生四级通过率超过60%,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29.3%、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7.1%。学生在历届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屡创佳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流的科研成果。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承担各级科研任务。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0余项,经费7800余万元,省部级重点和重大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转化50余项,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8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400项。

专业介绍

1.材料类(本科 学制四年)

材料类专业培养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在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和加工应用以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交流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为了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创新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院以材料类进行招生,学生入校后第一年不分专业,一年后(第二学期末)按照学生志愿和成绩分流到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冶金工程等专业学习。学生入校后通过选拔可以进入材料类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学习。本科学业成绩优秀者可推荐免试攻读本校和外校的硕士学位及硕博连读博士学位。

1)材料科学与工程(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在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交流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太阳能电池、锂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新能源材料的科研(设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材料研究、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及生产管理工作。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同学可通过硕士、博士学习进入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学、工程制图、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材料生产工厂设计概论等。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有: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工程设计实训、毕业设计(论文)。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拔尖创新人才计划专业,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拥有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点。学生以学风扎实著称,毕业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50%以上。在高中阶段学习过化学和物理课程的学生均可报考。

2)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验班)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具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基础知识,掌握无机材料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行业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较强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水泥、陶瓷、玻璃等大型现代化企业的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及生产管理工作,也可进入新能源电池、电子器件、光电材料等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相关工作。有志于继续深造的同学可通过硕士、博士学习进入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物理、电子电工技术、工程制图、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现代测试方法、无机材料合成与制备、无机材料工艺学、无机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等。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有:金工实习、认识实习、无机工业窑炉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是广西首批优质专业、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在高中阶段学习过化学和物理课程的学生均可报考。

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和加工应用以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交流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适应在高分子材料及相关领域发展需要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电子电器、建材、汽车、航空航天、军工、轻纺及医药等系统的科研(设计)院所、企业从事塑料、橡胶、化纤、电子、涂料、粘合剂、复合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以及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精细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也可通过研究生学习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高分子材料测试方法、计算机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专业英语、功能高分子及塑料模具设计等。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有: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工厂设计、产品设计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是广西首批优质专业、广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在高中阶段学习过化学和物理课程的学生均可报考。

4)金属材料工程

专业简介: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金属材料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在金属材料设计与制备、成形加工与热处理、组织与性能分析以及材料应用等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研发、全流程设计、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交流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创新意识、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感,适应在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发展需要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舰艇、汽车、工程机械、建筑、军工、高端机床等领域的科研(设计)院所、企业从事钢铁材料、有色金属和复合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也可通过研究生学习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工程力学、现代分析测试技术、金属力学性能、金属物理性能、材料成形工艺学、有色金属加工、钢铁材料学、模具设计、热处理原理与工艺、材料无损检测、金属腐蚀与防护、金属功能材料、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有: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工厂设计、产品设计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学校新工科试点专业,与广西有色金属和钢铁产业结合紧密,依托本专业建设有广西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发展现代产业学院、广西有色金属冶金及加工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毕业生社会需求持续旺盛,择业面广,就业前景好。在高中阶段学习过化学和物理课程的学生均可报考。

5)冶金工程

专业简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现代冶金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有色金属冶金、钢铁冶金、冶金物理化学及材料冶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资源提取、能源利用、新材料开发、环境保护等行业从事工艺设计、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咨询、技术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交流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既有创新能力又有务实精神,适应在冶金及材料相关领域发展需要的应用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后学生主要在有色冶炼、钢铁冶炼、机械制造、金属材料加工、钢构加工、汽车及家电、建筑、新型电池、冶金设备、矿产品贸易、证券与期货行业研究或咨询等部门从事设计、试验、研究、开发、检测、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大学化学、物理化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械制图、冶金工程概论、材料科学基础、冶金物理化学、冶金传输原理、有色金属冶金学、钢铁冶金学、冶金设备基础、冶金工业分析、新能源材料、冶金电化学、专业英语等。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有: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虚拟仿真实训操作、工厂设计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依托广西唯一的冶金物理化学重点学科和冶金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本专业建设有广西有色金属新材料创新发展现代产业学院、有色金属清洁冶炼与综合利用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广西有色金属冶金及加工虚拟仿真教学示范中心。在高中阶段学习过化学和物理课程的学生均可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