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南宁分校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年,其前身为1997年成立的桂林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系,负责学校机械类、自动化类学科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全校金工实习及电工电子学课程的教学工作。

学院现有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桂林理工大学与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合作办学项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等5个本科专业,以及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和电子信息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1595名,硕士研究生306名,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主,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职教师73人,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 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7人(含外聘),有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广西高校优秀人才、桂林理工大学屏风学者等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较高,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富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联合攻关能力的教师队伍。

学院现设有机械工程、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工理论等4个教研室以及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学院现有实验室用房面积 8828m2,仪器设备 2368台(套),仪器设备总值 4168.3 万元,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实验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及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自动化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电子技术》自治区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桂林理工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橡胶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广西矿冶与环境科学实验中心—矿冶装备集成制造技术研究分中心,“桂林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此外,学院与区内外相关企业建立了24个相对稳定的校企协同育人基地。

近5年来,学院教职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和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8项,地方政府及企业委托项目5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87篇,其中SCI/EI检索272篇,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及软件著作权227项,出版专著教材14部,获得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56人次。学院曾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广西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相关行业协会科技奖励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学院以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依托学院各平台和协会,分层分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成绩卓著。近5年来,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42项,省部级奖项511项,本科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32篇,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98件,其中获得互联网+国家级铜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特等奖、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等一批标志性奖项。一直以来,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考研率逐年突破新高,一批学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较强、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和欢迎,一批毕业生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

 

专业介绍

1.机械类(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总目标:培养能主动适应机械科学技术和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深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沟通交流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生产组织和管理、技术服务和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研究等工作,具有推动地方机械制造业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分流专业方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分流时间安排:大学二年级(第三学期)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领域等基本知识和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和生产管理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科研院所和有关管理部门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机械设计及优化、机电产品研发、机械制造工艺设计及优化、产品质量控制、生产系统信息化管理以及技术服务等工作,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从事机械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毕业后5年左右,毕业生预期可达到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够独立或合作制定有效的机械工程技术复杂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胜任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产品开发、技术革新、生产组织和管理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技术与数控机床、先进制造技术、金工实习、机械测绘综合实习、机构设计技能实习、机械部件设计综合实习、数控技术生产实习、机电控制系统实习、专业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点,拥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橡胶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2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电子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机电设备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技术服务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适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工程职业道德,能系统考虑多方因素、使用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或管理工程项目的能力,胜任机械电子工程及相关领域产品开发、技术革新与引进、科学研究与转化、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电路分析、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流体力学与热工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金工实习、机械测绘综合实习、电装电调实习、机构设计技能实习、电子技术综合实习、机械设计综合实习、单片机综合设计实习、生产实习、专业课程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橡胶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2.自动化类(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社会责任感,掌握自动化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毕业后能成为在自动化和相关交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分流专业方向:自动化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

分流时间安排:大学二年级(第三学期)

1自动化

专业简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及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掌握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实践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能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等自动化工程及技术领域,从事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开发、集成与优化、运行与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能解决自动化领域实际复杂工程问题,成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控制技术、自动化仪表、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与PLC技术、现代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Python及应用、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机器人技术、金工实习、电子电路系统设计实习、单片机控制系统综合设计、PLC控制系统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嵌入式系统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是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橡胶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2机器人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面向中国智能机器人发展趋势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适应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掌握智能机器人科的基理论和专业知,具从事智能机器人领域或管理工作的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行业工具备工业自动化特别是智能机器人技术及相关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编程调试、操作、维护及管理等方面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专业导论、人工智能概论、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技术与应用、ROS机器人操作系统、移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运动控制与伺服系统、机器人建模与仿真、机器人传感器技术、无人机技术、无人驾驶技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工业机器人应用、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控制技术、嵌入式原理与应用、金工实习、电子电路系统实习、单片机控制系统综合实习、嵌入式技术系统实习、机器人控制基础实习、智能机器人综合设计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橡胶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本科 学制四年桂林理工大学与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合作办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符合当代中国和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备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和再学习能力,能在国内外从事机械设备和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并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制与培养模式:本项目采用4+0培养模式,由中外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外方授课不少于总课程三分之一。学生四年均在桂林理工大学学习,达到本项目学习要求并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桂林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若达到本项目学习要求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且学生英语成绩满足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学籍注册及学位授予语言要求,可获得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工程学士学位证书。

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学籍注册及学位授予语言要求:马来西亚大学英语考试3/雅思5/托福42/PTE47/剑桥英语154/剑桥领思154分。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振动、传热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金工实习、机械测绘综合实习、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数控技术生产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说明: 本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点,拥有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智能橡胶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高校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