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南宁分校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始于2008年的人文社会科学系。2017年10月,因学科发展需要,学院更名为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

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现有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广告学、传播学等4个本科专业,公共经济与管理、社会服务与管理等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公共管理、新闻传播学两大学科群。学院有教职员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有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18人(含在读博士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入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桂林理工大学“屏风学者”4人。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1400余人。学院设有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广告学、传播学等4个教研室,主要承担学院两大学科群的专业教学和科研任务。

学院重视教学改革与建设,获得全国公共管理百篇优秀案例2项,教育部全国社会科学优秀咨询报告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广告学概论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行政管理专业、广告学专业入选广西一流专业,《电子政务》《地方政府学》《广告学》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设有自治区级人文社会科学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设备资产1000多万元,建有5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公共管理学科入选学校一流学科(特色培育);学院近年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20多项,省部级和厅级课题7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700多万元;主动服务广西及周边省份区域发展,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开展实际问题研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国家部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20部,在CSSCI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

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学院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在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历年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0%。

 

专业介绍

1.行政管理(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要求、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需求为导向,以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快适应、能创新为理念,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现代行政管理理论、素养和技能,熟悉行政管理规范,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写作能力、领导决策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公共管理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适合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从事行政管理、基层治理、政策研究等具体工作。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具有较强的政策解读和执行能力,能熟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高效传递政务信息,熟悉政企业组织的办公室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等行政事务,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内部的骨干力量。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地方政府学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公共经济与管理硕士点和MPA专业学位硕士点,《电子政务》《地方政府学》入选自治区级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2.新闻传播类(本科 学制四年)

入学后本专业一年级进行基础课培养,学生在二年级确定专业方向,本大类有广告学、传播学两个专业方向。

1广告学

专业简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适应智能媒体时代需要,具有合理的通识基础、跨学科知识结构和相关技能,掌握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专业的媒介素养、创新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国际视野、高度社会责任感、出色的广告策划创意能力、良好的信息技术应用和实践创新能力、突出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广告学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广告运营、策划、创意、制作、营销、品牌传播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广告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广告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品牌营销策划、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广告媒体策略、数字媒体技术、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电脑图文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入选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告学概论》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走进广告世界》入选自治区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2传播学

专业简介:本专业教育教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坚持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具有全媒体传播知识和能力,能够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道德品质优良、知识结构合理、业务技能全面,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以及优秀发展潜质的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毕业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基本原理、方法和手段,具备新闻采编与文本呈现、视听作品策划与内容制作、数字媒介内容表达与管理、数字产品策划与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传媒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从事视听传播、新媒体运营、文化传播等领域的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掌握全媒体、大数据、视听节目制作、社交媒体、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预期能够胜任新媒体运营或视听内容生产岗位工作,成为媒体需要、社会欢迎的复合型应用型公共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效果与测量、受众与视听率分析、短视频创作、网络视觉传播、数据新闻可视化、直播与口语表达、数字媒体技术、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内容生产、新媒体报道运营实务、数字媒介产品策划。

 

3.社会工作(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熟练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等专业实践技能,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毕业生主要有以下三个就业方向:(1)为党政机关培养社会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例如民政与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街道与社区等基层政治组织;(2)为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培养社会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专业人才,例如工会、妇联、社工机构、基金会等;(3)为企事业相关单位培养科研型、应用型与服务型的专业人才,例如科研院校、营销、咨询与调查公司、社会政策规划与评估型企业等。

主要课程:政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福利思想、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保障学、非营利组织与管理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社会服务与管理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