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南宁分校
地球科学学院

地球科学学院现设有7个本科专业,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现有教授(含研究员)27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5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66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90人,硕士学位46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土资源部百人计划西部之光人才3人、自治区优秀专家、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以及教学名师和团队、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人选、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桂林市首批漓江学者11人。拥有有色金属成矿理论与勘查技术广西八桂学者创新团队、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学院教学科研平台丰富,教学方面拥有基础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资源勘查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基础地质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个(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个,广西首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个(基础地质学)、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个(基础地质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个(基础地质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地球科学概论、矿床矿相学)、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基础地质学)、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基础地质学、岩浆岩岩石学、电法勘探)、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基础地质学、矿床矿相学)、自治区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灌阳填图实习基地)、基础地质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广西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1个、桂林理工大学珠宝检测中心1个。科研方面拥有有色及贵金属隐伏矿床勘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有色金属矿产勘查与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南方石山地区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院士工作站、隐伏金属矿产勘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老挝地矿部矿产司战略合作、行星地质演化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广西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有色金属成矿理论与勘查技术广西八桂学者创新团队、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等。

学院曾获得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记集体二等功等;2012年以来获得广西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2次和三等奖3次,并在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奖;连续三年3名本科生保送北京大学硕博连读。

学院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成果突出,先后获得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西区高工委党在我心中主题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广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委就业先进集体、自治区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专业介绍

1.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技术、宝石合成优化、珠宝评估、珠宝加工、珠宝营销及珠宝企业管理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从事相关技术、管理工作及创新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珠宝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机构、珠宝企业、银行、进出口公司、海关以及有关教学、科研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主要课程:宝石学、钻石学、宝石合成与优化、宝石工艺学、首饰工艺学、玉石学、玉雕工艺学、贵金属材料与工艺、珠宝检测原理与方法、珠宝经济学、电子商务、商贸英语口语、普通地质学、结晶矿物学、光性矿物学、岩石学等。

专业说明:1987年本专业正式招收培养宝石学硕士研究生;1989年经原冶金部批准,我校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宝石学本科专业。1995年与英国皇家宝石协会开展国际珠宝教育合作,引入国际珠宝鉴定师资格证书(FGA)教育体系;2008年获评广西优质专业;2016年获评广西创新创业改革示范专业;2018年成立桂林理工大学珠宝检测中心,获中国检测机构和实验室强制认证(CMA)资质。本专业为我校特色专业之一,具备宝石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国际珠宝鉴定师(FGA)考试教学中心和桂林理工大学GIG宝石鉴定师、钻石分级师等教学考试中心,为国内外输送了大量珠宝高技术人才,被誉为国内外珠宝教育的摇篮

2.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培养个性化珠宝艺术家的摇篮。经过严格的专业学习和艺术实践训练,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以及扎实的宝石学和珠宝首饰设计基础理论和艺术设计功底、掌握3D珠宝智能制造和传统珠宝首饰制作工艺的复合型高级珠宝首饰设计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珠宝首饰设计与加工、珠宝首饰高级定制、珠宝首饰商贸评估及企业管理等工作,或就职于有关珠宝教学、科研等企事业单位。

主要课程:首饰设计基础、三大构成、综合表现技法、首饰概论、宝石学、首饰设计、首饰工艺基础、计算机辅助珠宝设计、蜡雕、錾刻、锤碟及珐琅工艺、宝石工艺学、玉雕造型设计及加工、珍珠学、商务首饰设计、雕塑基础、现代首饰工艺、首饰与服装搭配、珠宝首饰评估、宝石市场营销学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为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方向),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中国第一个珠宝设计类本科专业),为我校特色专业之一,具备相应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英国皇家宝石协会国际珠宝鉴定师(FGA)专业培养体系、桂林理工大学GIG首饰设计师教学考试中心。

本专业要求具有一定的绘画基础,按艺术考生招生录取。

3.地质工程(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地质工程专业是广西一流学科A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支撑专业之一,主要培养系统掌握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协调发展所需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和学科交叉知识,能适应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城市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需求,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良好专业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工程地质勘察与设计、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与防治、地震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环境评价与治理、地质工程项目管理与监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工程制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地质学、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工程测量、土质学与土力学、岩体力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分析原理、工程地质勘察、活动构造与地震、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工程与地基处理、地质工程设计、地质工程3S技术、地质工程测试技术、地质环境评价与治理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具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工程岩土测试、土体三轴、岩石力学、常规土力学及原位测试等实验室。师资团队教学经验与实践经验丰富,正在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第二次青藏科考和承担川藏铁路等国家战略性工程建设项目专题、国家基金项目等多项,鼓励和大力支持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课题。

4.地球化学(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和地球化学基本知识及从事地球化学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地球化学、地质学相关的资源、环境、土壤、农林、海洋、材料等领域从事生产、测试、科研、管理等工作。毕业后经过五年的社会实践锻炼,学生能够具备较为系统的地球科学专业知识、应用地球化学理论和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预期能够胜任所在单位业务岗位的相关工作,成为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矿床学、古生物及地史学、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岩石地球化学、天体及陨石地球化学、计算机地质、地球化学数据处理与解释、专业英语、科技文献检索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近年来获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学科(2013年)。专业师资力量雄厚(5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计划、广西杰青等多名优秀教师;人才培养体系齐全,拥有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招生培养资格;创新育人平台众多,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包括《地球科学概论》、《矿床矿相学》、《基础地质学》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基础地质学》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基础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院士工作站、有色及贵金属隐伏矿床勘查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陨石及行星物质研究中心等。学生在读期间享有校际交流、海外游学、保研等多种学习深造机会,本科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

5.勘查技术与工程(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勘查地球物理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技术方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拥有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勘查技术与工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胜任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勘查、环境地质调查、工程质量检测、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调查等方面的工作。毕业后五年左右,成为服务于矿产资源、生态环境、防震减灾、国土规划、工程建设、水利部门、遗址考古、基础设施建设、计算机科学、海洋开发、教育部门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的技术与管理骨干。

主要课程:电磁场理论、弹性波理论、基础地质学、测量学、数字信号处理基础、数值计算方法、高级语言与程序设计、电法勘探原理与方法、电法勘探实验、地震勘探原理与方法、地震勘探实验、重磁勘探原理与方法、重磁勘探实验、放射性勘探、遥感地质学、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解释、工程检测技术、地质雷达与管线探测、物探制图、地球物理勘探行业政策与法规、工程管理、应用地球物理勘查案例分析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源自1956年建校设立的应用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已具有65年的办学历史,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获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更名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评中国五星级专业,是广西唯一培养勘查技术与工程本科人才的专业点,也一直是桂林理工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该专业与国内外交流合作层次高、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先后获得自治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多个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平台(或项目)和科研平台。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人才培养深受业内同行称赞,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专业创办至今,已建设成为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整专业,本专业已为社会输送了4000余名工程技术人才,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勘查技术与工程人才培养基地。

6.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针对社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土地、矿产资源环境和生态问题,在现代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下,秉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理念,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接受严格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适应社会需求,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专业扎实、技能娴熟、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政府部门、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土地、矿产等资源管理及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自然资源学、基础地质学、地图学基础、土壤地理学、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GIS分析及应用、区域分析与规划、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复垦学、土地整治学、水土保持工程学、地质环境评估与治理、工程测量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资源环境遥感应用、土地利用规划学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隶属于地理学一级学科,其前身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为广西特色专业之一,具有保研外校及本学院研究生资格,有地质学与地质工程硕士招生资格;拥有地质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土壤与土地复垦、国土空间规划和自然地理综合多功能等4个专属教学实验室,有多个教学实践基地。近几年毕业生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逐年增加,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高达95%,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各省市自然资源行业的国企、央企、事业单位等。

7.资源勘查工程(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验班)(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具有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较强的资源勘查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地勘单位、矿山企业、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基础地质调查、城市地质与农业地质普查、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地质环境监测与治理、矿业规划管理、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学生工作五年左右,能够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基础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岩浆岩岩石学、沉积岩岩石学、变质岩岩石学、古生物学及地史学、构造地质学、矿床矿相学、矿产勘查学、矿田构造学、沉积环境与沉积相、区域地质及大地构造、矿产资源经济学、应用地球物理、应用地球化学、计算机地质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源于1956年建校之初设立的矿床地质专业,1979年更名为矿产普查及勘探专业,1998年更名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并沿用至今,是广西唯一培养资源勘查工程本科人才的专业点,也一直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该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一流线上、线下课程等为代表的15个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平台(或项目),拥有自治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治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20余个省部级教学质量工程平台(或项目)和科研平台;曾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989年),近年来获广西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此外,还拥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整专业、学科链条。目前,该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优秀毕业生,是华南地区重要的资源勘查工程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