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地球科学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 商学院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 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 外国语学院 艺术学院 理学院 南宁分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具有正高职称教师16人,副高职称教师35人,博士学位26人。2019年获得“广西教学名师”称号1人。现有在校学生3000余人,其中研究生340余人。

学院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拥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后者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等7个本科专业;设有电子电工实验中心、计算机实验中心、信息与控制技术实验中心、人工智能实验中心和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等5个实验中心。科研与实验用房总面积5700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总价值3600多万元。

学院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现有计算机网络、农业物联网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网络安全技术、印刷电路板小型工业化制备、电路分析基础等6门自治区一流课程。现拥有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广西嵌入式技术与智能系统”、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嵌入式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与制造工程训练中心”、广西高校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桂林理工大学大数据创新创业中心、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与信息工程”等6个科研实验平台。

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2022年获批建设自治区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获批建设自治区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虚拟教研室,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首批会员单位,在广西华云大数据有限公司等地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20多个。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在嵌入式系统与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智能感知信息处理研究、智能计算及应用等多个研究方向取得重要成果,共获得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11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国家863计划子课题2项、国家重点研发子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地厅级科研项目60多项,项目总经费3500多万元。研究成果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桂林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600多篇,三大检索收录400多篇,获得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00多项。

学生科技创新成绩突出,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42项,广西区级111项。本科生获区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奖1200余人次,获国家级一等奖37项、二等奖55项,获区级一等奖62项、二等奖89项;研究生获区级以上竞赛奖126项,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一等奖1项,广西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 ;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1人;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第二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1人。

专业介绍

1.计算机类(本科 学制四年)

计算机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半后按照学生志愿和成绩分流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等5个专业。本类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能力以及系统掌握软件开发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协作能力,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本类以公共基础和大类基础课程为支撑,通过模块化专业课程学习,实现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立足广西、面向全国,以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等为宗旨,培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和方法,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和计算机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主动学习以适应计算机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关于计算系统的技术研究、设计开发、工程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

学生毕业5年左右,经过锻炼和积累,能够在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网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运行维护、技术服务等工作,成为计算机领域的工程师。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数据库原理、Java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计算机网络、算法设计与分析、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与设计、项目管理、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于2022年获得本科工程教育认证,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2)网络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立足广西、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工程人才,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跟踪网络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能对网络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能将新技术成果应用于网络工程实践,成为网络工程项目开发团队骨干。学生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获得网络工程基本训练,掌握网络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技能,具有网络工程实践经验,能够胜任网络工程项目分析、方案设计、开发、测试、维护、总结、评价、研究等网络工程项目管理。学生毕业后五年左右预期能够胜任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服务及组织管理等工作,可以在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安全管理与维护以及网络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及项目管理等领域,在相关IT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行政管理部门独立从事并组织技术开发、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电路与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字通信原理、互联网协议分析与设计、路由与交换技术、云计算基础、信息安全与密码学、网络安全技术、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项目管理、大数据分析与设计、网络系统开发与设计、软件工程、专业英语、云计算高级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基础、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物理实验。

专业说明:本专业建设有《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网络安全技术》等自治区一流课程,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3物联网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工程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交叉专业,旨在培养满足物联网相关产业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思辨、工程实践能力强,系统掌握计算机和物联网的基本理论、计算机软硬件和物联网工程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掌握物联网系统中的信息感知与处理、物联网设备与组网的设计应用技术,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物联网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公司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等学校、国家机关等单位,从事设备开发、产品测试、技术研究、运营与管理等工作,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等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学生毕业五年左右预期能够具备解决物联网系统工程的设计、实施、评价、研究及管理等复杂应用问题的能力,具备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成为所在单位业务部门的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 算法设计与分析、无线传感器网络、RFID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移动编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程项目管理。

专业说明:本专业建设有《农业物联网虚拟仿真实验系统》等自治区一流课程,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4软件工程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软件工程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知识及复杂工程问题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IT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项目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软件产业的实践经验,具备创新意识及自我持续发展的能力,预期能够胜任研发工程师、软件设计师、测试工程师等业务岗位工作,成为软件开发团队中的骨干。据《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统计,软件工程专业是近五年就业的绿牌专业。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逻辑、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UML与系统分析设计、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Java Web技术、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大数据技术基础、数据挖掘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5人工智能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及人文科学知识基础、良好的工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掌握机器/深度学习、图像处理及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信号处理、大数据处理技术等人工智能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及技能,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分析、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科学问题的能力,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并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原理及专业知识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问题;在团队工作中担任骨干或领导角色,并发挥有效作用;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领域里具有就业竞争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服务社会能力。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导论、Python程序设计及应用、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与电子技术、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及机器视觉、信号与系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语音信号处理、模式识别、大数据处理技术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2.电子信息类(本科 学制四年)

电子信息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半后按照学生志愿和成绩分流到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2个专业。本类专业主要以公共基础、电子信息基础和通信技术基础课程为支撑,通过模块化的专业课程,培养在相关领域具备一定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1)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熟悉现代电子技术理论、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事电子设备和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运行、检测安装及管理维护等工作,同时还可到部队、机关、学校和相关行业从事电子信息技术服务与科学研究工作。经过四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与交换、信息网络、信息处理和信息控制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团队合作、工程实施和项目管理等综合能力,能够胜任社会和专业领域相关的学术科研、工程设计、硬件调测、软件开发、技术支持等业务岗位工作。预期毕业后5年左右能成为技术骨干、承担项目负责人或项目经理等工作岗位。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均在90%以上,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和沿海地区。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工程电磁场、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电子测量与仪器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建设有《印刷电路板小型工业化制备》、《电路分析基础》等自治区一流课程,依托“嵌入式技术与智能系统”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

2)通信工程

专业简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通信工程与电子电路系统领域等方面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创新意识及国际视野,能在通信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产品设计及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通信及电子信息行业从事电子设备和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运行、检测安装及管理维护等工作,还可到部队、机关、学校和相关行业从事通信技术服务与科学研究工作。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工程师或水平相当的能力要求。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系统、现代交换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扩频通信、卫星通信、锁相技术等。

专业说明: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嵌入式技术与智能系统”广西区重点实验室,具有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