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学校要闻
打印 | 收藏 | 阅读:

筑梦青春行致远,扬帆起航少年时——桂工学子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剪影

上一篇 2021-09-22  全媒体学生中心   作者:  下一篇

 

      2021年暑假,桂工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各项丰富的活动中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有的同学活跃在支教、防疫的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担当作为;有的同学投身于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在实践学习中坚守初心使命;有的同学走进乡村,了解村风民情,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涵养爱国爱乡精神;有的同学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磨练才干。实践使青春的内涵得以丰富,而青春也在实践中绽放光彩。广大学子秉承“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桂工校训,传承和弘扬“艰苦创业、敬业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桂工精神”,朝着不同的目标,筑梦青春,扬帆起航。

奉献新时代,青春志愿行

  暑假期间,外国语学院的陈欣欣同学组织二十一名团队成员到桂林市全州县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他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着本次实践活动的地点出发,当看到与城市截然不同的乡村景色时,团队成员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充满了期待,也有些忐忑。由于不熟悉当地方言,在支教过程中,交流问题成为一个不小的阻碍,他们迅速调整,重新规划方案,了解地方风俗,学习地方语言,使支教活动得以顺利开展。活动结束后,他们开玩笑道:“我们本来要推广普通话,没想到先学会了当地的方言。”他们表示,虽然此次支教行动对当地的影响是有限的,但希望能激励更多人加入到这样的活动之中,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好,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与同学们合影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青空间”志愿服务团前往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江安置区,开展了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们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开展课业辅导、手工指导、课堂教学、交流谈心等活动,给安置区的小朋友带去知识与温暖。经过10天的相处,团队成员和孩子们都相处得很融洽,在离开前夕,还有小朋友用不舍的语气询问团队成员:“姐姐,明天你们还来吗?”此次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暑假,同时也让团队成员们找到了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

“青空间”志愿服务团成员为小朋友上课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黄丹露同学回到家乡河池市,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她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人口普查资料、电话回访发热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她提到,在电话回访发热人员的工作中,会有人因焦躁而态度不好,她需要尽量安抚他们,她说:“对待发热人员更应保持耐心,给予他们一份关爱。”她表示,此次的实践活动,锻炼了她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她受益颇多,以后有机会将会更多地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黄丹露同学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抗击疫情,志愿同行。”扬州市疫情严重期间,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李亮同学毅然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扬州市启动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期间,他与其他志愿者并肩而行,共同战斗,负责查验居民身份证,扫描采集人员信息,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引导大家前往指定窗口检测等工作。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说:“早上9点到12点检测人数最多,检测压力也比较大,忙得焦头烂额。”而个别人员的不配合也为志愿服务工作增加了一些阻力,作为志愿者的他们只好不断劝导,反复解释,期望获得最大的理解,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八月的扬州热浪滚滚,如火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志愿者们汗流浃背,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本次志愿服务让李亮深刻体会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以及应对疫情时工作人员的不易,他说道:“作为一名扬州人,在家乡遇到困难的时候,能为自己的城市尽一份绵薄之力,让扬州早日摆脱疫情,我感到很开心。”他坚信,只要充满希望,众志成城,定能战胜困难。

李亮同学参加扬州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整装再出发,振兴在路上

  为了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新时代乡村,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地信2020-3班的张菁容同学和团队成员一起来到桂林市灌阳县江口村,开展脱贫攻坚成果调研。调研过程中,他们深入当地了解乡村现状,挨家挨户走访,利用自身所学,发挥专业优势,拍摄并制作视频,为乡村旅游文化和农业产品义务宣传,同时还向当地村民宣传了政府扶贫和资助政策。遇到语言不通导致的沟通困难时,团队成员之间分工合作,由来自当地的成员进行采访和翻译,及时解决沟通问题。这次实践调研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张菁容同学说:“江口村民风淳朴,待人真诚。我们刚到不久,就有一个阿姨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坐坐,后来我们去她家采访,她也很积极地配合。”经过这次实践,张菁容明白了团队协作对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性,提及此次调研成果,她表示:“江口村里,果农们决心通过辛勤劳动奔小康的思想和为此作出的实际行动让我很感动,每个人都在为幸福美好的生活而拼搏着,他们脱贫奔小康的巨大变化,是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最好诠释。”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合影

  地球科学学院2020、2019、2018三个年级的少数民族学生组成了民族团结实践团,深入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面向当地留守儿童、妇女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宣讲活动,并通过红色歌曲传唱等方式引领当地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在桂林市,他们还对在桂的新疆籍、西藏籍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其普通话掌握情况,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在桂林的生活。期间,他们还前往南宁,到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王惜玉同学表示:“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受益颇多,是我人生路上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实践团成员各自返乡后,他们将在新疆、西藏等地继续推广普通话,并开展以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展现八桂大地的风采,促进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

地球科学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合影

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情怀

  为了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组建国情观察实践团,前往广西柳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实践活动。大家实地走访参观了各大产业园基地与柳州工业博物馆,理论思维得到了提升,视野得到了拓展。实践团成员感慨道:“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能让每一个党员对初心使命认识更清、记得更牢、践行更好。”他们表示,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素养,将党的思想路线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做有崇高理想的新时代青年,紧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团队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前合影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观察家小分队主动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他们以全州为探史学史的活动阵地,前往才湾镇采访村民,了解到当地乡村生活环境已得到改善,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在与红军后人的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对那段红色历史的人物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悟。熊水霞同学表示:“在前往全州的路上,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我们一直用镜头记录着这次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打算回去制作成新媒体作品,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她还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奋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观察家小分队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前合影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刻感悟红色革命背后的故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思思同学和团队成员加入了“学百年党史,践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团。在学院支持下,他们共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深入学习党史。从前期筹划到实践活动开展,再到后期图片、视频等材料的整理,团队成员们分工明确,克服了路途遥远、活动多、日程紧等困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李思思同学和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抗击外来侵略、追求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决心和毅力。他们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血脉,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百年党史,践红船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党史学习团合影

  为了进一步宣扬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刘培培老师带领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在桂林市区八路军办事处、象鼻山公园、古南门、东西巷等多地开展红色文化理论宣讲。为更好地用群众的语言传播红色精神,团队成员加强理论学习,精心准备宣讲稿件,并积极向专业讲解员求教,不断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收到了良好成效。他们还通过街头采访的形式采集大家学习党史的感想与体悟。在边学边讲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刘培培老师表示:“红色文化故事凝聚着革命先辈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优良传统。希望通过红色文化理论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之中,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下散发出新的生机。”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合影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

  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类2020-2班的章韵晴同学利用假期到当地广播电视台采编部实习,参与采访、拍摄、剪辑等工作。章韵晴说,起初她是跟着电视台的老师学习,给老师打下手,随着经验的积累,她已经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较好地完成拍摄、剪辑等工作,成就感油然而生。通过这次实习,章韵晴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她说:“我的专业需要实践来提升技能,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了解到一个新闻怎样被采编出来的。”这次实习使她对广电媒体的工作环境和日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更加坚定今后的从业方向。她表示日后会更加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多实践,取长补短,勇往直前。

章韵晴同学在与同事沟通交流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类2020-3班钟昕同学为了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主动到浙江省工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实习。他在实习期间做了一名监理员,参与工地上工程方案材料的检测、审核,以及各个分项工程、子分部工程的监督与验收工作。他认为实践和理论并行才能真正掌握好专业知识,为此,在岗期间他坚持虚心学习,加强与同事的沟通交流,从学习中掌握相关实践经验。钟昕同学说:“这次的实习,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收获了同事之间的真挚感情,感受到了宁波的风土人情。”他表示,实践出真知,将来有机会他还会去尝试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磨练才干,尽快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今日,桂工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未来,桂工学子将继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党和人民,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