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通知公告
打印 | 收藏 | 阅读:

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感恩母校行•共筑成长梦”的通知

上一篇 2020-12-24    作者:  下一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广泛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为加大学校招生宣传和高校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的力度,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结合学校实际,招生就业处联合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于寒假期间开展“感恩母校行,共筑成长梦”——招生宣传及资助政策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在校学生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向高中母校介绍并展示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分享成长路上的点滴,无论是在桂工努力奋斗的平凡一天又或者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的难忘经历,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帮助他们更直观、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我校概况、专业设置、办学特色、校园文化、思想教育、资助政策等方面的内容。

二、活动团队

1.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团队(毕业于同一所高中,原则上 3-4 人),选定一名组长(建议每支队伍至少有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若有多个团队回访同一所高中,招生就业处将根据各团队上交的材料筛选出两到三个团队合并成一个团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届时将公布最终参加活动的团队名单。

3.鼓励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积极组队。

三、活动地点

全国各地高中(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

四、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报名组队及上交团队材料

1.报名时间:202115日下午16:00前。

2.报名方式:各实践团队需认真填写《2021年寒假回访母校项目申报书》(附件1),《2021年寒假回访母校活动XX学院参加团队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学院汇总后于15日下午16:00前报送招生就业处(雁山校区行知楼B414或屏风南校区办公楼203),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发送到学校招生办邮箱:zsb@glut.edu.cn各实践团队在提交申报书后队长加入到回访母校队长QQ群:533714253

3. 团队公示:学校于202117日左右公布参加2021年寒假招生宣传实践活动的招生宣传小组名单。

4. 购买保险:学校将为获得立项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所有成员统一购买保险。

第二阶段:动员培训

1.培训时间地点:202118日进行线上培训,具体时间和培训平台另行通知。

2.主要内容:学校简介、招生相关政策、国家资助相关政策、宣讲形式、宣讲注意事项等。

3.参与人员:实践团队成员。

4. 培训结束后领取招生宣传实践材料(包括介绍信、折页、横幅、招生宣传视频、学校介绍ppt、笔记本、信签纸、书签等)。

第三阶段:招生宣传实践

1.活动时间:寒假期间(节假日除外,具体时间由回母校宣传团队决定)

2.活动内容:

1以团队形式回访高中母校,拜望恩师。通过开展讲座、经验交流、结对帮扶、互动展示等系列活动,向高中母校师生介绍桂林理工大学独特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专业优势、办学特色、校园环境、杰出校友、办学精神以及发展成果等,分享自己在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情况以及在各方面所获得的成绩,让学弟学妹们提前了解大学,为他们解疑答惑,鼓励他们报考我校。

2将资助政策宣讲与招生宣传活动有机结合,回到母校“现身说法”,深入宣传高校国家资助政策,创新宣传形式,有重点地开展寒假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帮助学弟学妹们扫除经济上的顾虑,安心学习。同时通过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让更多受助学生及其所在家庭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学校、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3鼓励各团队采用创新的宣讲形式,举办特色活动,加强宣传的效果。

4)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各团队队长需在报名活动前与高中母校联系并沟通好相关事宜。

第四阶段:上交招生宣传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1.材料提交时间: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

2.材料内容:

1)活动总结。

2)活动视频。要求:时长5-10分钟,视频应至少包含前期准备、宣讲内容和学生问答三部分。

3)活动照片不少于5张且内容不能雷同(线下:1张现场宣传、1张全体成员校门口合影、1张资助政策宣传等;)。

4招生宣传海报(招就处提供资料,自行设计,自行联系文印店打印张贴,保留电子档提交到招就处作为评分项)。

5)创新性材料,如:微信推文、当地新闻报道等。

6)与各高中的学生建立后期的联系渠道。

7)与各高中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书》(非必需项,签订此协议可优先参加评奖)。

不上交完整活动成果的团队将不能获得资助和参加评奖。

第五阶段:活动成果展示和总结表彰

1.活动成果展示

1)展示时间: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三周内

2)展示方式:各招生宣传小组提交上述材料,活动主办方进行评选,评选出20%的团队以ppt的形式分享在招生宣传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体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我校招生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2.总结表彰

1)学校在春季学期前三周内对所有团队上交材料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团队将获得每队200元的固定资助和每人200元的交通补助。

2)若团队中有家庭经济困难(2020-2021年度认定)的学生,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资助办将给予团队额外资助经费100元。

3)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团队实践活动成果和汇报展示的情况进行评比,评比将按照一定的比例评选出获奖团队并颁发获奖团队奖金。其中,一等奖占所有团队数量的3%,团队奖金金额500元;二等奖占所有团队数量的6%,团队奖金金额400元;三等奖占所有团队数量的9%,团队奖金金额300元;创新奖团队占所有团队数量的2%,团队奖金金额200元。

注:具体获奖团队数量学校后期根据实际报名情况而定。

4)各学院要把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扩大覆盖面。

五、活动要求

经审核批准后的团队,按计划进行社会实践并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在团队组队后需自行与回访高中沟通,经高中同意后方可开展实践活动

2.每支团队均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不参加培训的视为自动放弃(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3.每支团队原则上只回访一所高中,团队的成员信息以申请时的为准,不得随意更变。

4.团队成员要注重自身形象,态度端正,熟练掌握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资助政策。

5.活动期间,每支团队需收集活动的内容和照片等,并记录与高中母校的交流和反馈信息,同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3678179  5896575

联系人:杨老师 陈老师 

 

桂林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桂林理工大学学工部(处)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