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校园文化
打印 | 收藏 | 阅读:

青年践行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桂工学子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剪影

上一篇 2018-03-14    作者:  下一篇

 

【编者按】2018年寒假,桂工学子们度过了一个忙碌充实而又快乐的假期。他们当中有人留在学校准备“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竞赛;有的深入基层,协助司法行政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法律宣传等活动;有的积极开展真情助困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同学回到母校,宣讲学校招生政策;也有同学加入骑行队伍,畅游山河,磨炼意志,或者在寻访民俗文化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走出去,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砥砺品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一个多月的寒假社会实践,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感悟,让我们一同听听他们心声。

 

备战竞赛,追逐梦想

        今年寒假,有一群学子默默留守校园,他们自称“灵魂跟随着梦想在路上”——为了备战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20余名学生组成8支参赛队伍全身心投入赛事。参赛队员、理学院应用物理16-1班的黄维国同学说:“无论是从1月22日至2月13日的20多天高强度训练,还是随后的四天四夜的比赛,我们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从学识层面来讲,备赛到参赛的过程中我们的学识有所增长,思维模式、思考方式也都逐渐在改变。老师的悉心指导,同学间的交流,阅读大量文献,对我个人综合能力的提升都很有好处。借用前辈的一句话:比赛本身的魅力远远大于获得奖项的价值。由衷感谢学校、理学院的各位老师、数学建模协会等在备赛和参赛期间对我们学习及生活上给予的大力支持。” 

紧张备战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深入基层,服务社会

  这个寒假,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社工16-2班的曾玉梅同学参加了由自治区司法厅、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飞扬,关爱未来”为主题的2018广西“青年志愿者彩虹桥”寒假服务活动。“我在沙塘司法所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期间,我最大的任务就是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初次接触社区矫正人员时,从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愧疚、后悔,那一刻,我内心不同于以往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的犯罪事件时对犯人的痛恨,而是一种希望帮助他们改正,让他们重新做人的期盼。50多岁的沙塘司法所所长有着丰富的业务经验,跟在他身边学习,我学到的不仅是法律方面的知识,还有许多做人的道理。从他的言谈中,我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还有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尊重以及一颗宽容之心。”曾玉梅同学说,“国家的安全稳定、社会的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勇敢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为社会和谐,国家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曾玉梅同学(中)在司法所工作现场

        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

  寒假期间,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家乡“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返乡农民工的号召,踊跃投入到服务返乡父老乡亲的行动中。在桂林汽车站,他们耐心细致地为返乡父老乡亲卸重物、提行李、递温水、导方向,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用双手奉献青年力量,用肩膀诠释青年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师生合影

     重回高中,宣传桂工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会知恩、感恩、报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5-3班的韦林琳同学在2018年寒假期间重返中学母校,拜望恩师,了解母校发展状况,开展招生宣传实践活动。宣讲中,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专业优势、办学特色、发展成果和2017年在母校和全省的录取情况和自己在桂工的学习、生活经历。谈到这次重返母校的感悟,韦林琳说到:“当我看到那些朝气蓬勃为了追梦正不懈努力着的高三学子时,我不禁回忆起自己那些岁月里的点点滴滴,那时,我也像他们一样哭过,笑过,迷茫过,努力过,一路上正是因为有恩师,挚友,亲人的鼓励和支持才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勇气和动力。感谢我的可爱的学弟学妹们,是他们的热情和好学的精神,让这次活动精彩纷呈;感谢桂工给我这次实践的机会,我会一如既往继续努力,抒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地信15-1班的耿仁方同学,担任学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回到高中母校,为学弟学妹们讲述国家资助政策。谈到实践感悟,耿仁方说:“能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让那些家庭经济情况不是太好的同学彻底放下心头包袱,安心备考,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和我一样幸运,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到自己心仪的大学学习。”

韦林琳(左)向母校高中学生介绍桂工

 寻访民俗,传承文化

2018年寒假期间,我校商学院工商管理17-5班的莫丽丽同学为探索不同地方民俗文化的美,感受中华博大精深的地域文明,加入了广东香家堡梦幻花世界,成为了一名主持人,跟着团队在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七彩庄园生态旅游度假村等知名文化旅游地区进行了多场演出。莫丽丽说:“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很开心,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交到一群好朋友,还能体验到不同的民俗风情,感受不同地域独特的人情之美、风俗之美、景色之美,虽然演出多的时候也很累,但是想想自己收获的,这样的实践体验还是很值得的!”

莫丽丽(左三)在表演中担任主持

       车轮滚滚,记忆悠长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却可以走得很远。碧空、椰风、海韵、金滩、名胜……还有那数不尽的美食和一群“调皮”而又团结的伙伴为这个平淡的寒假添了几分色彩。1月20号凌晨五点,桂工30余名骑行爱好者在“任我行”自行车旅游协会的组织下从桂林北站出发,开始了为期15天的环海南岛骑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工16-实验班的夏义郎是车协现任会长,谈到这次旅行,他说:“为了骑行海南,大家做了许多准备,从跑步锻炼、买装备到凑资金,筹备了差不多两个月。由海口到文昌,文昌到博鳌,博鳌到万宁,万宁经兴隆到海棠湾,从海棠到三亚,三亚‘飙车’到莺歌海,‘女汉子们’毫不含糊为了‘海鲜大餐’拼了!第一天骑行110公里左右,为了分出快慢队,大家起得很早,一路上能量爆棚,不断超车。”“爬坡时的心境很是奇妙,起初的坡,只是远望都让人避之不及,越到跟前却越想征服它,证明自己的勇气坚韧,这是一个不断追赶挑战的奇妙旅程。环岛的15天就在车轮印迹中过去了……有点苦,有些累,却回忆满满。”“重整行装,我们再出发!”这既是自行车协会会员结束行程时的响亮口号,也是众多桂工学子对新学期的美好期许。

骑行海南,挑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