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招生动态
打印 | 收藏 | 阅读:

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100问

上一篇 2020-07-28    作者:  下一篇

 

                             


一、录取概况

2020年普通高考录取的流程是什么样的?

答: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行计算机远程异地网上录取。包括六个环节。即投档、阅档、预录取、录取检查、打印录取名册、填发录取通知书。

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在规定的时间,按批次、按比例投放考生的电子档案。

档案投出后,招生院校的工作人员在本校招生录取场所通过网络下载考生电子档案,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确定拟录取考生的拟录专业;对未被录取考生根据有关规定如实写明退档原因,在规定的时间内上载投档考生的预录取结果。

收到预录取结果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对照院校招生章程进行核查,对确认录取的考生打印录取名册发给院校,由院校填发录取通知书;将退档考生置为在架可投状态,等待下一轮投档。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共设置 A类、本科第二批预科 4.各批次安排的专业和科类是哪些?分别按照哪种志愿填报模式和投档录取模式?

答:①本科提前批。

安排空军招飞、艺术、体育及其他特殊类的本科专业。该批次分为 B类。

安排除本科第一批少数民族预科和区属院校免费少数民族预科之外的少数民族预科班以及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实行平行志愿模式。

⑨高职高专提前批。

安排艺术、体育及其他特殊类的专科专业。该批次分为 “特殊类型招生批 ”改为 6.录取院校代码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答:我区录取院校代码原则上使用教育部国标代码,但为方便考生填报,为部分特殊招生专业单设“录取院校代码”,具体如下:以数字“ 4”开头的院校代码安排民族班计划;以数字“  

6 个专业志愿和 8.什么是顺序志愿模式?顺序志愿如何投档?

答: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 A类为顺序志愿,设 1 个“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顺序志愿投档先对第一志愿进行投档,待第一志愿录取完后,再对第二志愿进行投档。顺序志愿按比例(指招生计划与投档人数之比,下同)投档。线上考生数大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 120%的院校,线上生源一次投完。如院校提出具体投档比例,经我院同意后,可按院校提出的投档比例投出合格考生。同分数、同院校志愿的考生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达到院校投档线的将全部投出。

9.什么是平行志愿模式?

答: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多个院校志愿均为并列志愿。我区 A 志愿、 D志愿、 6个专业志愿和 11.平行志愿批次的“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有哪些?

答:“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区外院校如果选择 “是”,则表示该考生愿意被调剂录取到该院校公布在我区的招生计划所列同科类同批次任一专业;如果选择“否”,则表示除所填报的专业外,不服从调剂到该院校的其他专业。区内院校“是否服从校内专业调剂”选项分为三种选项,具体表述为:一是全部服从调剂,即在所填专业无法满足时,同意被调剂到该院校公布在我区的招生计划中同批次同科类所有其他专业;二是部分服从调剂,最多服从 13.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是怎么确定的?

答:根据既要兼顾招生学校自主权、择优录取,又要降低投出考生的退档比例的原则,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投档比例按以下原则确定:招生院校有权在 B类、高职高专普通批按 A 成绩排在全区全体理科考生的第  

二是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 C、 F 院校的顺序进行检索,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比如,考生 A 学校投档档案数已满足,则该生无法投到该校;按规则继续检索 B 学校,计算机不再检索该生的 E、 6 个平行志愿均无法投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计算机完成对该生的检索后,再处理下一位考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不补充投档。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几所院校中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则只能参加征集志愿。

B、 E、 A、 D、 A、 D、 6 所院校,但每一批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如果被投档到所填 C、 F 平行志愿中的一所院校,即使被退档,也没有机会再投到其他所填报的院校,即考生档案一旦被投给自己所填过的一个院校,就意味着本轮投档结束。

误区三: C、 F 六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 16.实行平行志愿后,是否还有志愿填报风险?

答:仍然会有,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但不能全部消除风险。

风险一: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如果考生填报志愿定位不准确,填报志愿院校地位过高或者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落差,检索到考生时,所填的 2020年 10: 28日 2020年 15: 1日 18. 征集志愿何时填报?

部分批次将预留征集志愿时间,并根据录取时计划完成情况确定是否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将在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站公布。

2020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进行填报。

22.填报密码或密保问题丢失怎么办?

答:①遗忘密码。

考生如遗忘密码或密码被他人修改,需重新设置密码。可在首页点击“忘记密码”,通过使用绑定的手机号码接收验证码的方式在网站上进行更改。

②修改登录密码或密保问题。

如考生在填报过程中需要更改密码或密保问题的,可在进入系统后点击“更改登录密码”或“重置密保问题”,通过绑定的手机号码接收验证码的方式在网站上进行更改。

2020年 10:00至 2020年 15:00至 10:00期间,考生点击“锁定”后,专项计划批、特殊类型招生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一批预科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二批预科 25.填报志愿时有哪些科类限制?

答:①填报志愿时,理工类(“ 26.批次投档顺序对考生可能产生哪些影响?

答:①本科提前批的空军招飞类将先行投档,待这类院校及专业录取完成后再进行后续批次的投档录取。即填报了空军招飞类的考生,还可填报后续批次的院校和专业,如未被空军招飞类的院校录取,还可继续参与已填报的后续批次的投档录取。

②本科提前批的艺术、体育或其他类实行并行投档,即艺术、体育、其他类在同一时段进行投档(例如:艺术类投档后,填报了该批次的考生的档案正处于“院校在阅”状态,此时体育类也进行投档,则处于“院校在阅”状态的考生即使填报了体育类志愿,也无法投档到体育类),高职高专提前批的艺术、体育和其他类也同样采取并行投档的方式。

7月 +加分分值,下同) —数学科成绩 30.艺术类考生如何排序?

答:综合分 750/300)× 750/300;第二步,权重分配后相加,总分占 30%+换算后的艺术统考成绩× 31.体育类考生如何排序?

答:综合分 750/100)× 750/100;第二步,权重分配后相加,总分占 70%+ 换算后的体育高考成绩× 32.我区的投档依据是怎样的?

答:以分批次、分高校、分科类的考生志愿为投档依据,按投档基准分从高到低排序投档。文史、理工类考生以总分作为投档基准分,艺术类(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批次除外)和体育类考生以综合分做为投档基准分。

1:1的投档比例投档。

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原则上按 1:1的投档比例投档。

按比例计算,凡投档数不是整数的,往上取整(即按比例计算,无论该校尾数是 1”取)。同位次、同高校志愿的考生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达到高校投档条件的将全部投出。

1.2以内)。同分数、同高校志愿的考生不受投档比例的限制,达到高校投档线的将全部投出。艺术类参考校考成绩录取的批次,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全部投出。

120%的高校,一般按 2的比例投档;线上考生数不足招生计划数 37.哪些招生计划不使用高考加分投档?

答: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不分省分专业计划包含: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招生的艺术类专业;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招生的专业;强基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

38.哪些为体育类招生?

答:广义上我区体育类招生分为三种:

①报考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体育类专业全区统一考试。

②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须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获得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还要参加普通高考统考。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也可选择参加普通高考统考。

③报考教育部指定院校招收运动训练专业、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须参加普通高考报名,并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和招生院校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不需要参加普通高考统考。

41.体育类专业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投档录取,分为本科提前批体育类和高职高专提前批体育类,分别划定体育高考分数线和文化分数线,我院将体育高考成绩和文化成绩均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根据考生志愿,以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原则上按  

3 个批次有什么好处?

答:之前我区艺术类专业实行顺序志愿或单志愿录取模式,考生填报较为盲目,部分高分的考生不敢报考好学校,个别传统的专业名校甚至出现生源断档,考生扎堆填报中等档次的院校的情况严重。因此,我区从 3:7 比例合成,作为投档依据的分数。我区文化考试成绩的满分值为 750 分满分做等值处理,即每个考生的艺术类专业成绩均乘以 30%+艺术成绩×( 45.报考多个专业类别,而且又有全国性加分和地方性加分的考生,怎样计算综合分?

答:美术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广播影视编导类 278 分,文化成绩为 10 分。她在报考区外院校(除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说明不参考加分的高校外)时的总分为 =( 750/300)× 380+7)× 70%=603

报考区内院校时的综合分:美术类综合分 30%+268×( =( 750/300)× 6 个专业类别,计算机分 6 个专业时,全部选择该专业类别的专业。例如,上述赵同学填报艺本二批时,决定先选择报考美术类专业,即使用她的美术类综合分进行排位投档录取,她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美术类,如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产品设计等;在填报 C 志愿、 F 志愿的各专业时,她只能填报美术类专业,不能填报其他类别专业。如果在本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赵同学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在填报征集志愿的时候,她可以选择填报书法类专业,即使用她的书法类综合分进行排位投档录取,在填报征集志愿时选择书法类,如书法学等;征集 C 志愿、 F 志愿的各专业时,也只能全部选择填报书法类专业。

48.艺术类专业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本科院校投档规则:艺本一批将填报了该校志愿的考生全部投档。

艺本二批对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综合分、分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艺术成绩排序,艺术成绩也相同时,按我区文化总分排位排序。原则上按志愿、综合分、招生计划数 1:1比例将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向招生院校平行投档。对于同时拥有多个专业类别综合分的考生,按考生志愿对应的专业类别的综合分投档。

50.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什么?

答: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国家布置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专属计划。根据国家要求,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在本科一批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

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共有三部分: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家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地方专项计划)。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列入专项计划批录取。高校专项计划列入特殊类型招生批录取。公安类及需面试国家专项计划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

所有符合资格的考生均已审核完毕并公示,考生可在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的公示信息中查看。

33 个县(区、市)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我区其他地区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考生,具有填报国家专项计划的资格:

①高考报名时具有上述 3年学籍(在户籍所在县实际就读,并在户籍所在县参加高中毕业会考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特别提醒:符合“国家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的考生可于 28日 1日 52.我区“地方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和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地方专项计划面向全区农村考生。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考生,具有填报地方专项计划的资格:

①高考报名时户籍地为区内的农村且连续满 7 所高校。

特别提醒:符合“地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的考生可于 28日 1日 53.哪些考生具有高校专项计划资格?

答:高校专项计划面向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靖西市、那坡县、凌云市、乐业县、田林县、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凤山县、东兰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忻城县、宁明县、龙州县、天等县、大新县、田东县、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合山市、河池市金城江区、蒙山县、钟山县、武宣县、灌阳县、天峨县、博白县、苍梧县、藤县、桂平市、兴业县、百色市右江区、贺州市八步区、南宁市邕宁区、上思县、陆川县、恭城瑶族自治县等 3 年。

②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 2020年 15:00至 10:00,在广西 55.“农村”户籍如何界定?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统计上划分城乡规定的批复》(国函〔 2018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用行政区划代码( 3位所表示的意义为: 121表示镇中心区, 210表示乡中心区, 122镇乡结合区、 A户籍地为南宁市三塘镇围村,考生 A户籍地南宁市三塘镇围村的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代码( 220”,该生界定为农村户籍;考生 3位为“ 17位)中最后  

1295个和专科计划 57.精准脱贫专项计划招收什么样的考生?

答:招收广西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目前,具有填报精准脱贫计划资格的考生名单已经公示。考生可在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查看。

28 日 1 日 3000 元资助,确保贫困学生全部享受该项助学金且获得最高档次资助。同时,积极引导其申请获得每人每年最高 60.我区特殊类型招生批分为哪些类型?适合哪些考生填报?

答:我区特殊类型招生批安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 65%。

 

2011 年起,我区对区属院校招收少数民族预科政策作了调整,即实行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两种办学形式。

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招生对象为面向区内 1)普通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报考的条件是:所有少数民族考生。

67.少数民族预科和民族班投档分数是多少?

答:少数民族预科和民族班投档分数按院校专业相应普通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进行投档。如在相应普通批次各有关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含征集志愿)上生源不足,本科预科可在相应普通批次各有关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下 68.免费民族预科生是如何录取的?

答: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生招生计划为分民族指导性计划,录取时根据我区世居少数民族人口比例结合各民族考生线上报考人数,按各民族在各院校适当分布的原则进行录取。

2020年在我区招生的军队院校 23个计划列入本科第一批录取,陆军工程大学的人防定向专业共 23个计划,以及陆军工程大学列在本科第二批的人防定向专业,不需要考生参加政治考核和军检,考生入校后也不加入军籍。

6月 24日结束。

本次政治考核的对象为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参加 20周岁(截止 31日);三是预测高考成绩能达到区内本科第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以上。

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中学领取《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也可自行登录“广西招生考试院”网站( gxeea. 7月 3日结束,地点设在 v军校资讯”微信公众号查询)执行。③参检名单。参检对象由考生报考所在地县级人武部负责通知,参检时间及准备事项以通知为准。通知时间拟安排在 923医院新冠肺炎筛查表》,出示健康码; 2张一寸免冠照片),近视考生携带日常使用的眼镜(备用检测矫正视力);眼睛做过激光手术者需提供手术证明及缴费发票。

此外,体检一般安排在高考之后,考生应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考后放松要有所节制,暴饮暴食、连续熬夜、饮酒过量等,都会给随后进行的体检带来不利影响。

/月,以后每年递增 ?

答:本科提前批的军队院校优先于后续批次的普通高校录取,对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后续批次的普通高等院校志愿参加录取。因此,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不影响考生后续批次普通院校录取。

2020年在我区招收公安类专业的院校 13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广西警察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铁道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的公安类专业既有本科层次计划,也有专科层次计划;其他 77.如何录取?

答:今年公安类专业全部安排在相应层次提前批进行录取。

在提前批录取的考生将按照考生填报志愿和合格名单进行投档,普通批的院校则按照  

2020年我区本科、高职高专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以上;热爱全科医生职业,志愿在乡镇卫生院服务;无色盲、色弱、斜视、精神病、传染病等及其他不适合从事医疗工作的疾病。

600名;中医学专业(全科方向) 100名。

2500元生活费补助。

定向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在规定时间内,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等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

定向医学生毕业后须按定向就业协议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2年),培训时间计入基层服务时间并享受同类人员的工资待遇。

定向医学生在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生工作可以比其他专科医师提前一年晋升主治医师职称。

具体情况可向所在地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咨询,或查阅全科医生相关文件。

81.报考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有哪些条件?

答:考生必须属于招生计划中所确定的县(市、区)户籍的 6年。

2020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本科第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

报读三年制专科定向师范生的普通高中毕业生,高考总分要达到 1)志愿填报。符合报读四年制本科定向师范生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必须在本科提前批其他类志愿栏中填报指定培养院校的小学教育专业。符合报读三年制定向师范生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必须在高职高专提前批定向类志愿栏中填报指定培养院校的小学教育专业。填报志愿的时间及要求按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7名组成。面试的时间、地点等由培养院校自行安排,并及时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和培养院校网站公布。

在提前批志愿填报结束后,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将填报了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志愿的考生名单提供给培养院校。承担四年制本科层次培养的院校按照计划数 83.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录取后有哪些特殊政策?

答:( 6年以上。体检不合格的定向师范毕业生,解除协议,退还给培养院校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重新择业。

5)定向师范毕业生到教学岗位后,有关市、县(市、区)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及时按规定办理相关招聘录用手续。

84.报考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有哪些条件?

答:参加 2020年我区高职高专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3)身体健康,体检合格,能从事教学工作,具体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申报认定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办法》执行。

159名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公费培养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定向师范生(以下简称“双语定向师范生”),招生专业为三年制小学教育专业(壮汉双语方向)。南宁师范大学承担双语定向师范生培养任务 1)填报志愿。高考成绩达到 3)录取。南宁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综合高考总分(含加分)、面试成绩,择优录取,定向县(市、区)生源不足的,不进行跨区域调剂录取,可视情况征集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后续志愿的录取。

8年以上。

4)双语定向师范生毕业后,有关市、县(市、区)要及时按规定办理相关招聘录用手续。

 

十九、乡镇农技人员定向培养计划

2020年普通高考、生源地为定向招生县(市、区)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符合以下条件均可报考。

2)热爱祖国、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志愿从事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事业。

2020年计划定向培养广西乡镇农技人员 31人,种植业技术与管理专科(专业:现代农业技术) 38人。

2)录取。广西大学、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按照高考成绩录取,定向县(市、区)生源不足的,可在同一设区市范围内有招生计划的其他县(市、区)征求有志愿考生意见,对同意调剂的考生,优先招录农村户口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考生,其他同意调剂的考生则按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补足缺额。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后续志愿的录取。

2)定向生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后,由协议县(市、区)按协议安排就业,在乡镇农业推广机构从事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工作  

1)高考总分(含加分)达到 3)身体健康,体检合格。具体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90人;招生专业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招生科类:理工类。

2)录取。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按照“生源地分数”优先原则,根据招生政策和年度定向招生计划,按高考成绩分地域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择优录取。在定向生源县(市、区)内,如果生源不足,可以在同一设区市范围内就有招生计划的其他县(市、区)征求有志愿考生意见,对同意调剂的考生按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补足缺额。

2)定向生入学前必须签订《广西基层水利人才定向培养协议书》。

0771-2085228、 93.什么是保送生?

答:保送生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具有实施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按教育部规定,招收录取符合保送生条件的考生。

85%),根据考生填报志愿,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二是对于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高校制定破格入围高校考核的条件和破格录取的办法、标准,并提前向社会公布。考生参加统一高考后,由高校组织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对考生进行严格考核,达到录取标准的,经高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予以破格录取。破格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原则上不得低于各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应单独划定相应分数线)。

98.香港、澳门地区大学在我区如何招生?

答: 99.院校的招生章程可以在哪里查看?

答:院校的招生章程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查看。

B类及高职高专普通批等<spantimes new="" roman",="" serif;="" font-size:="" 21px;'="">5个平行志愿批次的第一次投档及录取数据。每个院校的每个批次的数据列出了理工类和文史类及其对应专业第一次投档和录取的详细信息,包括第一次投档的计划数、投档数、录取数和分数分布。从大类(理工类或文史类)的分数分布中可以看到第一次投档时该类投出考生档案的分数分布情况,第一个分数是投档的最高分,最后一个分数是投档的最低分,每一个分数的后面都有一个数字,这个数字表示该分数的考生数。从各专业的分数分布可以看到各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最高分及其录取分数的分布情况。


附件:1.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草表

      2.广西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日程表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spantimes new="" roman",="" serif;="" font-size:="" 21px;'="" style="font-size: la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