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桂工动态
打印 | 收藏 | 阅读:

【毕业季·榜样的力量】在平凡中演绎精彩,于精彩处不忘初心——记我校2017届优秀毕业生覃瑞芳

上一篇 2017-05-26    作者:  下一篇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初夏时节的桂工校园满目葱茏、一派生机,又一批桂工学子将与美丽的校园、可敬的师长、朝夕相伴的同学挥手告别,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他们中,有这样一批学子,在进入大学这个新的环境,就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成长为社会、国家的优秀后备力量。如今,他们将开启新的人生之路,为更好展现优秀学子的风采,为了让在校大学生们从中获得更多的启示和指引,我们组织大学生记者团的同学对部分优秀毕业生进行了专访,相信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能激励和鼓舞更多桂工学子,珍惜韶华,潜心学习,在桂工激扬青春,实现自己的成才梦!

   

 

  每个人都比自己想象的要强大,但同时也比自己想象的要普通。高姿态学习、低姿态做人,于平凡处演绎精彩,于精彩中不忘初心。                                                  ——覃瑞芳                                                                               

  覃瑞芳,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工13-1班的学生,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也是我校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报告团成员、优秀学生标兵,屡次获校级“三好学生”、“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文静、瘦弱,这几乎是所有人对她的第一印象,但只有覃瑞芳自己心中明白,“女汉子”才是对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冲劲的完美诠释。大学四年,覃瑞芳没有选择平平淡淡地度过,而是在实践、学习、科研等各个领域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超越自我。
  勤勉诗书 志气芳华
  在这个五彩纷呈的大学生活中,覃瑞芳十分明白自己的内心所求,她注重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培养作为一名工科生应有的理性思维。家庭的影响以及兴趣让她选择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这个工科专业,她喜欢了解大自然的感觉,虽然累但却真实、快乐。从大一开始,她便为自己分别制定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时间,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她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名列专业前二,四年中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诸多奖励。专业技能方面,她钻研专业知识,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研究桉树种植对桂林岩溶地区C 、N、Ca、Mg、Zn元素比例含量的影响。课题的选择离不开指导老师的帮忙与打磨细化,准确的研究方向再加上与组员合理的分工协作,覃瑞芳所在团队的结题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奖。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的话,覃瑞芳给了 “折腾”二字,她认为这个世界那么大、那么精彩,她不要过平平淡淡、一成不变的日子。就如同一个没有把百酒都尝遍的人是不大懂得清水之味一样,一个默守陈规、不敢“折腾”的人不可能拥有一个真正丰富的人生,爱“折腾”的覃瑞芳在大学四年里渡过了精彩绝伦的校园生活。如今,她仍向着更遥远的目标马不停蹄,追求着自己想要的精彩。
  修德养性 心系公益
  来自单亲家庭的覃瑞芳,虽然从小便明白人生是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他人身上,但同时她也很感激那些在成长道路上给予她温暖呵护的人。她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社会。她积极参加各类公益实践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走访孤寡老人活动,还到希望小学支教,为当地小朋友带去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此外,在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覃瑞芳和文明实践团队的其他小伙伴一起在学院老师组织下到景区宣传环保理念、开展环保行动,在小学举办以环保为主题的游园活动,为当地环保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践团荣获“2015年度暑期三下乡本科生实践团队”广西区精品项目。对于公益这件事,她坦言大学时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更多的公益,她希望将来能把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作为人生追求的一部分,一直坚持下去,帮助温暖更多人。
  上下求索 破茧成蝶
  在她心中,学生干部的经历就如同品茶一般,需要慢慢用心体会,历久弥香。在学生工作助理中心摸爬滚打三年多,从初入大学时懵懵懂懂的部门小干事,到学生工作助理中心主任团主任;从腼腆青涩的小女生,成长为旁人眼中气场强大的学姐。说起她的成长之路,她最大的心得就是贵在坚持。她没有在面对繁忙的学业负担时选择退出,也没有在面对高度的工作压力时选择放弃。她在三年学生干部路上一直坚持着,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经验中摸索新出路。她坚信,善于总结是每一次成功的必备准则,力求做事更为高效、灵活、严谨,带领组织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锐意创新、追求卓越。此外,她还连任班级团支书,多次带领班级在学院五四歌咏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作为学校“第五期青马班”的一名学员,覃瑞芳更是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号召,贯彻落实好学校学院的每一项政策,在同学们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三年的历练,她的综合素质能力也更上一层楼,而她也在这一次次挑战中蜕变全新的自己。谈及要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时,她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事在人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留遗憾。同时她也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勇于尝试,积极参加不同的活动,积累不同的实践经验,这些都会成为自身成长的奠基石。
  沉淀内心 绽放自我
  她总说人生贵在沉淀内心、绽放自我。所以她总是习惯于在做完每一件事情之后进行一次内心的沉淀,把所经历的事以及感受写下来,幻化成为自己内心所有的。图书馆阅览室是她最常去的地方,她觉得经历再多也需进行内心的沉淀总结,提取经历中的精华,并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而图书馆便是沉淀内心的最佳场地,她喜欢在书中释放自我,在书中沉淀内心。覃瑞芳说珍贵的东西往往生长缓慢,杰出的人才也往往是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坚忍地成长,学会思考,懂得坚持,人生才能绽放异彩。每个人其实都比自己想象的要强大,但同时也比自己想象的要普通。在人生的道路上,覃瑞芳一直告诫自己要高姿态学习、低姿态做人,在平凡中演绎精彩,在精彩中不忘初心,对她而言,或许成长的路上充满艰辛,但奔跑着前进才能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