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网
招生政策
打印 | 收藏 | 阅读:

艺术类招生相关政策解读

上一篇 2017-06-24    作者:  下一篇

 

1.艺术类考生可以填报哪些专业?

答:文科艺术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文科艺术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文史类的所有专业;理科艺术考生除可选报本人获得资格的理科艺术类所有专业外,还可选报理工类的所有专业。

填报以艺术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志愿,考生应艺术统考成绩合格;填报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志愿,考生应取得相应院校校考合格证且校考成绩经相关院校向广西招生考试院备案。

2.艺术类招生院校分为哪几类?

答:30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

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的院校名单: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原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北京印刷学院、苏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武汉工程设计学院。

其他招收艺术类专业的院校。

3.本科艺术类专业细分成3个批次有什么好处?

答:之前我区艺术类专业实行顺序志愿或单志愿录取模式,考生填报较为盲目,部分高分的考生不敢报考好学校,个别传统的专业名校甚至出现生源断档,考生扎堆填报中等档次的院校的情况严重。因此,我区从 2016 年起,对艺术类专业实行分类、分批次、不同投档方式的录取模式,为考生增加选择的机会,降低志愿填报风险。

4.怎样理解艺本二批综合分计算办法?

答:综合分是将考生的文化总分与艺术成绩按 2:8 比例合成(2016年以前使用我区艺术统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院校,是在文化成绩上线基础上,按艺术统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出档),作为投档依据的分数。我区文化考试成绩的满分值为 750 分,艺术类专业考试成绩的满分值为 300 分,因此,在按比例合成综合分前,须将分数按 750 分满分做等值处理,即每个考生的艺术类专业成绩均乘以750/300 后,再按比例计算综合分,计算公式:综合分=总分× 20%+艺术成绩×(750/300) × 80%,其中总分含考生政策加分。

5.报考多个专业类别,而且又有全国性加分和地方性加分的考生,怎样计算综合分?

答:美术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广播影视编导类 6 个专业类别的综合分分别计算,报考多个专业类别的考生将有多个综合分。例如,横县户籍的壮族考生赵同学,是农村家庭的独生子女考生,报考了美术类专业和书法类专业,美术类专业成绩为 268分,书法类专业成绩为 278 分,文化成绩为 380 分,则赵同学的综合分计算方式为:赵同学是横县少数民族考生获得全国性加分 7 分,她作为农村家庭独生子女考生获得地方性加分 10 分。她在报考区外院校(除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说明不参考加分的高校外)时的总分为 387 分,在报考区内院校时的总分为 390 分。她的综合分有以下几个:

报考区外院校时的综合分:美术类综合分=(380+7)×20%+268×(750/300)×80%=613

书法类综合分=(380+7)×20%+278×(750/300)×80%=633

报考区内院校时的综合分:美术类综合分=(380+10)×20%+268×(750/300)×80%=614

书法类综合分=(380+10)×20%+278×(750/300)×80%=634

6.对于同时有多个综合分的考生,填艺本二批志愿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答:艺本二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而对于平行志愿,计算机是分科类按考生分数进行排位,再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志愿。艺本二批共有 6 个专业类别,计算机分 6 个专业类别分别按考生的综合分进行排位后,再按排位顺序检索志愿。由于不同专业类别的综合分之间没有可比性,一个考生每次只能参加一个专业类别的排位投档录取,即一个考生每次只能使用一个有效综合分。因此,拥有多个综合分的考生,在填报艺本二批志愿的时候,首先要确定本次填报的专业类别,然后在选择 A-F 院校志愿的6 个专业时,全部选择该专业类别的专业。例如,上述赵同学填报艺本二批时,决定先选择报考美术类专业,即使用她的美术类综合分进行排位投档录取,她在填报 A 志愿的第 1 专业时选择了美术类专业,如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动画、产品设计等;在填报 A 志愿的第 2-6 专业,以及 B 志愿、C 志愿、D 志愿、E 志愿、F 志愿的各专业时,系统自动限制了她只能填报美术类专业,不能填报其他类别专业。如果在本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赵同学未被任何院校录取,在填报征集志愿的时候,她可以选择填报书法类专业,即使用她的书法类综合分进行排位投档录取,在填报征集 A 志愿的第 1 专业时选择书法类专业,如书法学等;征集 A 志愿的第 2-6 专业,以及 B 志愿、C 志愿、D 志愿、E 志愿、F 志愿的各专业时,也全部选择填报书法类专业。

7.本科艺术类专业投档录取时间为什么要与文理类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重叠,投档录取的时间顺序是什么?

答:本科层次艺术类专业设艺本一批、艺本二批、艺本三批等三个录取批次,艺本二批、艺本三批还设置不少于 1 次的征集志愿,录取时间跨度长,大约从 7 月 4 日到7 月18日。根据教育部规定的录取时限要求,为确保文理类普通批次的录取能按正常的进度进行,艺本三个批次与本科提前批体育类、本科提前批其他类、普通批次的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的投档录取时间有交叉和重叠,各批次的投档时间按先后顺序依次为艺本一批、本科提前批体育类、本科提前批其他类、专项计划批、艺本二批、自主招生批、本科第一批、艺本三批,其中,艺本一批和本科提前批其他类、本科提前批体育类的录取时间重叠;艺本二批和专项计划批、自主招生批的录取时间重叠。

8.艺术类专业投档规则是什么?

答:本科院校投档规则:艺本一批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校考成绩合格并已备案的考生全部投档。其中,投档到沈阳音乐学院的考生,其文化总分需达到我区艺术类文化分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艺本二批对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综合分、分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艺术成绩排序,艺术成绩也相同时,按我区文化总分排位排序。原则上按志愿、综合分、招生计划数 1:1 比例将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向招生院校平行投档。对于同时拥有多个专业类别综合分的考生,按考生志愿对应的专业类别的综合分投档。(综合分算法详见第 12问)。

艺本三批按志愿、成绩和备案名单投档。将填报了艺本三批志愿且文化总分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校考成绩合格并已获得相应院校备案的考生全部投放。

对于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非艺术学门类专业(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 4 个专业),该专业文化总分不得低于招生院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高职高专院校投档规则:

以统考成绩为录取依据的艺术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对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综合分、分专业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分相同时,按艺术成绩排序,艺术成绩也相同时,按我区文化总分排位排序,原则上按志愿、综合分、招生计划数1:1比例将文化总分和艺术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向招生院校平行投档。对于同时拥有多个专业类别综合分的考生,按考生志愿对应的专业类别的综合分投档;以校考成绩为录取依据的中央美术学院高职(专科)的动画专业、中央戏剧学院高职(专科)的影视表演和人物形象设计两个专业、北京电影学院高职(专科)专业等实行单志愿模式,按志愿、成绩和备案名单投档。将填报了该志愿且文化总分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校考成绩合格并已获得相应院校备案的考生全部投放。

9.艺术类考生的录取规则是什么?

答:对已投档考生,一般分三种排序录取模式,第一种按专业成绩(艺术统考或校考成绩)排序录取;第二种按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各占一定比例形成的综合分排序录取;第三种按文化成绩排序录取。招生院校都将排序录取模式写入本校招生章程中。请考生注意查看填报院校的招生简章。